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首页> 纪委栏目组> 专题专栏> 五种作风大讨论>

大力弘扬“五种作风” 自觉践行核心理念 汇聚建成“新疆煤化一体综合发展基地”磅礴力量

作者:王绪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6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市场形势变化大等困难和挑战,新疆能化公司坚持以集团公司2020年工作会为指引,瞄准建成“新疆煤化一体综合发展基地”战略定位,广泛开展“弘扬五种作风”大讨论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践行“忠诚+担当”“智慧+汗水”“公平+清正”的理念,慎终如始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担当作为,群策群力,共克时艰,凝聚推进新疆能化公司新一轮高质高效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弘扬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作风,就是要筑好“同心圆”。作为承担集团公司在疆项目开发和生产经营的新疆能化公司,既面临着远离本部、产业布局单一、经济体量小、市场话语权轻、资源保全风险等诸多挑战,也具有后备资源储备丰富的资源优势,以及处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核心区域的区位优势,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加快,为新疆能化公司实现新一轮大发展敞开了窗口、提供了难得的契机。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成“新疆煤化一体综合发展基地”战略定位,这为新疆能化公司发展指明了前行方向、规划了美好愿景、注入了强劲动力。美好蓝图催人奋进,时代使命呼唤担当。实现建成“新疆煤化一体综合发展基地”的宏伟蓝图,等不来,慢不得,也拖不起。新疆能化公司每一名干部职工都是这一宏伟蓝图的参与者、践行者,只有大家树立“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的思想,一切盯着蓝图看、一切围绕蓝图转、一切扭住蓝图干,始终与集团公司保持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魄、不达目的誓不休的韧劲和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姿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化坎坷为坦途,变宏图为现实。

二、弘扬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作风,就是要打好“基础桩”。当前,新基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正在兴起,新一轮国企改革发展任务日益繁重。面对大浪淘沙、百舸争流的现实考验,面对建成“新疆煤化一体综合发展基地”艰巨任务和光荣使命,倍加需要一支政治、思想、作风、业务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提供强力支撑和保障。广大干部职工要充分认清担负的历史重任,紧跟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新要求的步伐,驰而不息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适应新疆能化公司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立足工作岗位,再立新功、再做新贡献。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领头雁”效应,自觉带头学习政治理论、现代化企业管理经验和业务知识,并与单位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运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和驾驭各种复杂环境的能力。广大职工要树牢主人翁意识,刻苦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在工作岗位中不断进步,在踏实苦干中找准方向,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实现个人价值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三、弘扬勇于创新、担当作为的作风,就是要守好“责任田”。面对建成“新疆煤化一体发展基地”催人奋进的新使命,广大干部职工要咬住目标不放松,紧盯落实不懈怠,以创新的思路、实干的作风、担当的情怀、拼搏的干劲,出实招,施实策,求实效。要树立创新思维,增强创新意识,发扬敢为人先、敢于探索的精神,以创新的魄力、创新的举措、创新的办法推动公司新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和问题,以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气魄,着力在破解难题上开思路、在克难攻坚上下功夫、在求真务实上做实功,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职工要立足工作岗位,紧密结合实际,找准工作的切入点、落脚点和关键点,发挥个人聪明才智,积极参与小改小革、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活动,以创新性的工作成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级组织要正确处理“三个区分开来”,用好用活容错纠错机制,既要严厉打击诬告陷害、恶意中伤等不良行为,也要为勇于创新、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正声撑腰,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新风气。

四、弘扬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作风,就是要把好“总开关”。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入党初心,牢记肩负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尤其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提升思想道德境界,追求高尚道德情操,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带头遵守廉洁从业各项规定,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守住底线、分清界线,切实把用权关进制度的笼子,置于阳光监督之下运行,做到干干净净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要严格遵守党的六大纪律,聚焦“四风”问题新表现,深入整治职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妨碍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真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倡树良好家教家风,严格约束自己、亲属和身边人、身边事,切实扛牢扛实扛好从严管家、从严治家的责任,以好家风养成好作风,以好作风带动好政风。

五、弘扬调查研究、真抓实干的作风,就是要用好“金钥匙”。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调研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金钥匙”的作用,扑下身子,沉到基层,深入一线,在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上出实招,在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上务实功,提升调查的广阔度、研究的精准度、推进的实效度,促使调研工作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有力抓手。要坚持一切问题从实际出发,在调研中开拓思路、谋定全局,切实把实情摸清,把症结找准,采取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着力破解事关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系统性、全局性问题。要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真正把职工关心关注的事情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带着问题、带着感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拓宽意见反馈渠道,集聚团队智慧力量,开创群策群力、砥砺奋进的新局面,为集团公司换道超车、转型跨越发展贡献出新疆力量。(作者系新疆能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绪友)

 

编辑:兖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