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首页> 纪委栏目组> 专题专栏>

敢于亮剑勇担责 铁纪护航促发展

作者:陈安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2

能源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为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划定了重点,彰显了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执着和韧劲。淄矿纪委将进一步组织好学习,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铁的担当、铁的纪律、铁的作风,在建设“精优智特”新淄矿和“七个一流”能源集团的奋斗中实现新作为。突出抓好“三个强化”:

强化政治监督,保证政令畅通。始终坚守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把牢政治监督根本职能,务实履行监督首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把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作为政治监督的第一着力点,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到“党的决策部署到哪,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着眼能源集团和淄矿党委年度工作部署,把各级对“六个变革”“一个保障”和全年各项重点任务的安排落实,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及省委、能源集团党委部署要求贯通起来,做深跟进监督、做细精准监督、做实全程监督。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推动各级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强化作风建设,推动狠抓落实。深刻理解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良好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着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着眼引导广大干部“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扑下身子抓落实,集中开展纪律作风整肃行动,大力弘扬淄矿精神,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倡树担当实干之风,提高执行落实能力,饱满攻坚克难“精气神”。突出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着力对“关键少数”履职情况加强监督,注重以实践实绩检验和识别干部,促进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浓厚氛围;深化实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汇聚变革突围正能正气。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不担当不作为、拿表态当落实,应景造势、敷衍塞责等问题,严查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做表面文章、过度留痕等问题,为推进各项工作高效落实破阻清障。

强化从严执纪,净化发展环境。坚持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各项决策部署执行到位。实事求是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蹲点式”谈心谈话,年内对权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完成“全覆盖”谈话。着眼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围绕项目建设、重大投资、煤炭营销、物流贸易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督,贯通运用集中整治、专项巡察、专项监督、交互检查等方式,着力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侵害职工利益“微腐败”等专项治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始终秉持“纪委书记不查案不办案就是不称职”理念,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查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内外勾结等问题,严防国有资产流失,集中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深化“以案促改”,做实“以案四改”,通过以案件“改治理、改监管、改制度、改作风”,推动企业治理方式、监管措施、制度体系和干部队伍工作作风的全面改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淄矿全体纪检干部将努力践行“十讲十有”自我要求,以更有为的姿态、更务实的措施、更过硬的作风、更有力的担当,坚守初心使命,忠诚担当履责,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以优异的业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者系淄矿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陈安军)



编辑:山能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