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首页> 纪委栏目组> 专题专栏>

不断增强政治担当 始终保持反腐定力

作者:柳玉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0

能源集团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各单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单位纪检组织必须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始终保持反腐定力,以高质量的监督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加强监督,推动集团公司党委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保障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各级纪检组织要精准把握政治监督内涵,将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个别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参加“三重一大”决策会议、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现场监督、暗访检查等,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

要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协助党委进一步细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具体措施,层层签订“两个责任书”,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和党对纪检监察关键环节、重大问题的领导和监督。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的作用,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工作力量,把党内监督同财务、审计、监事会、新闻舆论、厂务公开等其他业务监督有机贯通,形成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保障良好政治生态。

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聚焦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物资采购、工程发包、工程结算、干部选拔任用和招工用工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靠企吃企、涉租寻租、内外勾结等腐败问题,从严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加分带钱、违规使用办公经费等损害企业和员工群众利益“微腐败”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持续加大对执行党章党规和“六大纪律”、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安全生产领域失职失责、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加分带钱”“带灯下井”“不担当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及“一案双查”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予以问责。

要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紧盯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公款旅游等老问题,坚持综合施治,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特别在春节、中秋等重要节假日,加大明察暗访和监督问责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严厉打击各种不正之风。

要用高质量监督促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深化巡察监督。切实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坚决杜绝“巡察一阵、紧张一时、问题依旧”的怪圈。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反馈问题优先办理,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二是开展专项监督。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全年开展两项专项监督检查,上半年重点围绕应收预付账款、月度付款和备用金清理开展督查,下半年重点围绕区队车间工资奖金分配开展督查。三是探索“数据监督”。发挥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在物资采购、产品销售、资金审批支付、干部选拔任用、项目招投标、合同管理等方面的大数据分析、监测监控和预警作用,着力探索打造科技反腐新模式。

要让执纪者率先守纪。各级纪检干部要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知责、担责、履责、尽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锤炼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要坚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工作,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建立健全请示报告等制度机制,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监督执纪全过程。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铁一般的纪检队伍。(作者系龙矿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柳玉兴)


编辑:山能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