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首页> 纪委栏目组> 专题专栏>

增强政治意识 找准职责定位

作者:油石坤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0

肥矿纪委将认真贯彻能源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增强政治意识,紧紧围绕能源集团党委对肥矿改革发展的定位和要求,提升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把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置于大局大势下思考谋划,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肥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建设“小而优、精而优”新肥矿提供坚强保证。

一、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肥矿各级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将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能源集团党委安排要求贯彻落实到位。纪检组织要增强政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督促各级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能源集团党委和集团公司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集团公司“123456”工作思路和“顺、调、稳、破、控、瘦、新”七字方略,凝心聚力推进五个专班、十个增长点、40项年度任务等重点工作,使整体工作蹄疾步稳、紧张有序、稳步前行。要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到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严肃纠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坚决查处对能源集团党委、集团公司党委重要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安排贯彻不及时、落实不到位、打折扣、搞变通,甚至暗对抗、拉倒车的行为,要抓住典型,严肃处理、公开曝光。

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明确强调。能源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刻指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一体推进“三不”。肥矿纪委将围绕深化“三不”机制推进高质量发展,突出办案质量和效果,重拳出击,高压惩治,坚决惩处损害企业利益、影响改革发展的典型案件。严肃查处与能源集团党委、集团公司党委离心离德、步调不一,唱衰肥矿、抹黑肥矿,不请示、不汇报、擅作主张、自行其是,我行我素、拒不执行等行为,突出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严肃查处产品销售、费用结算、项目建设、股权转让、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的案件,坚决斩断里勾外联、利益输送的链条,坚决打击靠山吃山、侵吞蚕食国有资产的行为,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三、着力打造过硬干部作风和卓越执行力。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践行“忠诚+担当、智慧+汗水、公平+清正”理念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认真就是水平、落实就是能力”的工作作风,打造“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执行力。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聚焦干部作风和执行力,坚决整治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口号喊得响,号子调门高,就是不落实的问题;坚决整治抓工作不切实际、不求实效,数据造假、资料造假、行为造假等“假、大、虚、空”的问题;坚决整治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只注重资料留痕、不注重现场管理,报表资料过多、检查不求实效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反面典型,严肃追责问责,公开通报曝光,以严肃执纪问责推进作风建设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作者系肥矿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油石坤)


编辑:山能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