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首页> 纪委栏目组> 专题专栏>

倚清风正气 成转型之功 为地矿股份高质量发展营造正声正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0

十九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我们必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以一以贯之的恒心、永不言败的决心为打赢“反腐败”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守好自己的防线。

能源集团党委在2月25日召开了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给我以深刻的体会和启发。它既是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更是一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动员部署会和落实会。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下面就本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的几点心得体会和大家交流:

一、加强党风建设,切实履行职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在教育,强在监督。我们要准确把握工作内涵,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当作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当做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来抓。要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抓住重点,集中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以铜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想抵御住物欲横流,做一个清清白白的人,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抑制住欲望、把持住关口,过好“人情关”“金钱关”“名利关”“美色关”,就要不断加强学习,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加强自律意识,强化服务意识。我们每一个党员每一位领导同志都必须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时常对照,时刻提醒自己。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加强党风建设学习,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反腐倡廉的措施规定。

二、牢记廉政勤政,树立良好形象。作为一名纪检战线上的党员干部,工作的特殊性质要求我们必须懂法熟法,必须廉政勤政,真正体现出党员领导干部“平时看出来,关键时站出来,利益前让出来,危难时豁出来”的气魄。不断加强自我约束的意识。“勤生明、廉生威”的道理谁都懂,但是个人的廉洁主要来自自律,要时刻以“四严”的要求来规范和强化自律行为。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要把握好一要干事,二要干净的两条法则,也就是既勤又廉,只有把这两条统一起来对待,才能经得起考验,树立好形象。

三、创新思维,与时俱进推廉政。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方面要和上级保持一致,充分学习上级精神,另一方面要结合本单位的工作特点,实际情况,创新思维,多角度、全方面推进廉政建设。廉政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过程,要与新的形势和要求相适应,从实践中得来,再到实践中去检验,不断进行刷新加以修订和完善。只有坚持用创新的精神、建设性的思路、建设性的办法和建设性的措施,不断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对策,特别是针对一些腐败行为常常采用边缘的、间接的、隐蔽的方式进行的特点,以规范权力正确行使、消除滋生腐败的条件和空间为目标,制定出一批新的制度和规定。实践证明,只有不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地推进廉政建设,才能适应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需要。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是我们必须始终不渝遵循的基本方略,也是我们不改初心努力奋斗的工作方向。下一步,地矿股份公司将严格按照集团公司工作部署,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韧劲和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着重在举一反三上动真碰硬、在抓常抓长上加大气力、在建章立制上下足真功、在深化成果运用上做好文章,时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提质增效,不断巩固发展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果。(作者系山东地矿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于清)


编辑:山能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