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首页> 纪委栏目组> 专题专栏>

正人先正己 打铁必须自身硬

作者:顾士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0

“要聚焦队伍建设,在纪检干部培养上务必严管厚爱”“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律部队”,在2021年能源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建设,能源集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能源集团联合重组后推动高质量发展之年,也是东华重工公司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产业提质提效发展的关键之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作为能源集团六大主导之一,迎来了新一轮加速发展良好机遇。越是任务繁重,就越需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环境。作为监督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其素质、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因此,必须做到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才能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为企业优质高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硬在理想信念上。从严管党治党,首先就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从“常、长”入手抓稳、抓好。一是常抓思想建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一切实践活动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组织,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身为执纪者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从思想上严起来,要深入开展专题学习、辅导讲座、廉洁微党课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山东省十一届六次全会、能源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时刻保持思想纯洁、信念坚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二是长抓道德素质。纪检监察工作的性质决定了纪检监察干部既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又是执纪者、监督者。因此,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共产主义道德指导、修正自己的行为,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要以身作则要做到廉洁奉公,不贪赃枉法,不以权谋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要自觉把自己置于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好“权力关”“金钱关”;要经得住清苦、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做到自省自警自励,慎微慎欲慎独。要始终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为广大干部职工树立遵纪守法的模范形象。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硬在作风转变上。纪检监察干部的作风建设要以“严”“细”“常”为标准,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奠定坚实基础。一是严字当头,以自律促廉洁。作风建设是攻坚战、持久战,纪检监察干部要率先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能源集团十项禁令要求,严于律己,洁身自爱,在工作上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要在生活中摆好心、捆好手、管好嘴,管好“八小时以外”的自己。二是细节入手,以小胜积大胜。古人说得好,“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积小胜为大胜,就要从小事做起。面对新形势下权职、金钱、美色等各种诱惑,作为社会一员的纪检监察干部脑海中也要时刻紧绷“腐败危机”这根“弦”,要始终坚持从点滴抓起,从细节改起,切莫以恶小而为之,放松抵制腐败意识,最终越陷越深,变成为人民的蛀虫。三是注重作风建设的常态化。纪检监察干部能否以好的作风引领反腐工作至关重要,因此纪检监察干部要紧跟党中央要求,适应新常态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像打扫房间一样,要经常扫扫地、拖拖地,把心里的不好的私心杂念清理出去,充分发扬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力求实事求是的作风,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作风,知难而进、敢于碰硬的作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作风,以过硬的作风赢得干部职工的信任和支持,不断提高纪检监察组织的公信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硬在工作效能上。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纪检监察干部要维护好党的纯洁性,工作效能必须得到保障。随着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形势,纪检监察工作政策性、专业性更强,瞬息万变,知识日新月异,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责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加强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学习。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学习法律法规、市场经济、企业管理等与纪检监察业务紧密相关的知识,灵活掌握学习方式、方法;另一方面全面系统地学习纪检监察工作专业理论知识,切实提高业务技能,从根本上夯实理论基础和业务基础,保障监督执纪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做到博学慎思、知行合一。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业务性强,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领域,需要广泛丰富的知识。特别是随着科技的发展,违法违纪越来越多样化、智能化,办案难度相应增大。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那种靠经验工作的旧方式已经逐渐适应不了当前的形势,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掌握和运用新知识,分析新矛盾,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累新经验;要对相关的纪检监察理论和业务知识融会贯通,把握工作的客观规律和方法。我们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学习意识,提高个人素质,才能真正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根本上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反腐败工作的需要。

纪检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自身正气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条件。身为纪检干部,必须秉承“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将自己思想信念、作风建设和工作效能硬起来,才能维护好党纪政纪企规,才能赢得民心,才能为企业改革发展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作者系东华重工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顾士宏)


编辑:山能纪委